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跨越我們自己的心牆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羌笛為何要吹出哀怨的的古曲呢?正是因為春風是吹不過玉門關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有許多的玉門關,不管是人與人之間,還是自己與某件事情之間。在繁榮發達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逐漸冷落,溫暖漸漸散失,所謂現實中的「玉門關」,所述便是心牆。只有跨越心牆,才能讓溫暖的春風吹進我的冰冷的心房。

在發達的現在,出現了許多的新科技,手機的出現確實帶來了方便,但也帶走了人情世故,越來越多只看手機卻不在乎他人想法的人,或許他們在乎的只有手機內的虛擬事物,而不在乎現實中人們的感情交流,他們的心中都有一道牆,不管是去拜訪親人聯繫感情或是過年時的歡樂氛圍都被他們的心牆擋住了,不是視而不見,而是根本看不見。

唯有跨越心牆,才能讓春風在冰冷的心房穿梭。就因他們不跨越心牆,造成了不瞭解人情世故,乏於社交,逐漸被世界遺忘,曾經的自己也是如此,就因心牆的存在,我看不見外頭,外頭有多才多姿的事物我永遠都不知曉,就如同中國長城一般,只有跨過去才知道對面的世界是如此的自由開放,不跨過去就像井底之蛙一般,只看得到藍天白雲,只知道雨水能夠滋潤自己的身軀,卻不知大海才是生命的起源。

在國中的那段日子,心牆的存在讓我逐漸被世界遺忘,我開始只在乎虛擬的事物,不在乎現實的光陰逝去,漸漸的成績一落千丈,朋友也逐漸減少,正當我發覺這一切時都來不急了,自身彷彿就在銀河的外圍,不管銀河中心多麼的耀眼,我好像也已經看的見卻無法感受這一切了。

現在高中的我,開始慢慢減少手機的使用,我嘗試開始社交,開始接觸這陌生的世界,在高中一切都是新的開始,一張白紙,所有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過去,現在的我跨越了心牆,我看見了外頭的大海,我看見外頭自由開放的世界,我開始感受自己精彩刺激的人生。

沒有留言: